三月

小圈写手,山上的秋后蚂蚱,目前主要搞岭。

【明雪】58雏凤清声

*古风叶温师徒,叶白衣把十五岁的温客行从鬼谷拎出来教养的故事。

*有小圈元素,不喜勿入。

----------


看小蠢货明显黯淡下去的神色,叶白衣大致也明白他想到了什么。

自己上次说要将他逐出师门,实在是把小孩子吓着了。

伸手戳了戳他额头:“小蠢货,你要在这雪山上呆一辈子吗?”

温客行抬起头:“对,我一辈子在这里陪着师父!”

叶白衣:“……”

无语半晌轻斥了一句:“老子不用你陪!没有你这小蠢货聒噪老子还多活几年!”

谁知这随随便便的一句话竟又惹出了温客行的眼泪:“老妖怪你实话告诉我,你身体真的没事吗?六合真气的问题到底有没有彻底解决?我……我答应了你不再碰六合心法,可是我什么都不知道!”

叶白衣有些无措地看着温客行哭红了一双眼睛:“师父,我什么都不知道!”

食冰饮雪,永居苦寒,到底是怎样的严苛?下山一次没有大碍,偶尔生火熬药没有大碍,那么两次呢?三次呢?什么样的伤害是可以被消弭的?什么样的伤害真的会给叶白衣带来不可逆转的损伤?

温客行觉得自己被蒙在一层障壁之后,永远无法触及那个世界。

而那个世界里是他的师父。


叶白衣无奈:小蠢货年纪越大越是粘人了。

早些年,温客行颇觉雪山枯寂,总想趁着采买办事的机会下山去玩,自己还因此罚过他。

怎么现在人长大了倒像一块狗皮膏药似的……

耐下性子去安慰他:“阿行,师父的身体师父自己知道……”

这他妈真像一句遗言。

叶白衣觉得,自己枉活了百年,在温客行面前仿佛连话也不会说了。

“我跟那鬼功夫缠斗了这么多年,有事没事自然心中有数。”

“这些年确实有一些损伤,但上次闭关之后已经解决了大半,日后只要长年在雪峰清修,老子有的是光阴要熬。——小蠢货你少来气我几次,我定能活得长久些!”


温客行鼓了鼓勇气才开口:“师父,我答应了你不会再碰六合心法,但我医术已有小成,也许……”

“温客行!”叶白衣沉下脸,“你脑子里能不能想想别的事!”

上次狠罚的余威犹在,见师长沉下脸来,温客行不由自主地缩了缩肩膀:“是。”


这次小小的不愉快之后,师徒两人都很默契地没有再提此事。


雪山上的日子虽然枯寂,但好在是过惯了的,倒也不觉煎熬。

温客行日常呆在洪春坪,练练剑法,晒晒草药,或者翻翻容长青留下的琴箫笛谱。偶尔上峰去跟叶白衣打上一架——当然胜负是没有悬念的。

有一天温客行被拍飞,恨恨地道:“老妖怪你不过是仗着内力强悍,刚才那一招我使得不能更好了……”

说到一半自己意识到不对,讪讪地闭了嘴。

老妖怪内力强悍,可不就是因为六合神功么。

虽然叶白衣说过六合神功不是不能提的禁忌,但自从那次偷偷尝试又受了重罚以后,温客行总有意识地避免提及。

叶白衣倒是点了点头:“你说得也有道理,以后我跟你喂招不用内力便是。”


叶白衣既然有剑仙之号,纵然不用内力,剑术上的造诣也不是刚近弱冠的温客行可以望其项背的。温客行以为,自己最多不会输得那么难看。

但出乎意料的,这样一来,跟老妖怪喂招的时候居然出现了好几次平手。

又有一次,他别出心裁将叶白衣所传的剑法跟自己闲时翻阅的剑谱融会贯通,使出的一招居然令叶白衣一时都没反应过来。

自己这算是……胜了?


叶白衣眉眼间是藏不住的笑意:“小蠢货,不敢信么?——跟我学剑这么多年,要是没有一招能胜过我,那老子的心血才真是喂了狗!”

他许久没有这样欢喜过了。

桐花万里丹山路,雏凤清于老凤声。

很久以前,容炫剑法也学得很好,自己跟长青谈起,两个老家伙沾沾自喜,长青喜欢咬文嚼字,就说了这么两句诗。

可惜年轻的凤凰并没有真正游遨四海便早早夭折。

温客行这孩子,跟容炫一样聪明,但心地更柔软,心思更细腻,骄傲敏感,像一只小小的凤凰。

小凤凰却肯在他面前收敛羽翼,偎过来蹭一蹭,像还未长大的雏鸟。


温客行真正高兴起来,欢呼一声,展开身法拔剑在雪地里一划,白墙似的雪粒兜头向叶白衣扑来。

开了这个玩笑,温客行转身就跑,奈何叶白衣速度更快,被揪回来按在膝头揍了几下巴掌。

温客行嗷嗷乱叫:“师父师父……老妖怪!说好喂招不用内力的!”

“这是喂招?”叶白衣抬手揍了他一记狠的,“老子就是单纯要揍你!”

“呜呜呜老妖怪!我跟你开个玩笑你就打我!”

被放开以后,温客行捂着屁股跳出好几步远,愤愤地盯着叶白衣。

叶白衣似笑非笑:“没有真打,师父也是跟你开个玩笑。若是真打,臭小子你今天休想爬下雪峰。”

“哼!”温客行冲着叶白衣的背影比了个“敲”的手势,乖乖跟着叶白衣进了石室。


温客行席地而坐,替师父整理龙背的剑穗。

叶白衣把龙背接过来,随口道:“小蠢货,你的剑法已有火候,总赖在师父身边也难有进益。读万卷书还需行万里路,习武也是一样。你该多出去见识见识。”

温客行又扯过自己的大荒整理剑穗,头也不抬:“师父的武功那是仰之弥高,钻之弥坚,瞻之在前,忽焉在后……我学一辈子也还参悟不尽……啊!”被叶白衣敲了一下头。

“油嘴滑舌!”

温客行吐了吐舌头,闭上嘴。

“没跟你开玩笑,我的剑法再厉害,那也是我一个人的路,你要走的路跟我要走的路不会一样,你年纪还小,不要把眼界局限住,反看不明自己的路。”

温客行闷闷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
他知道师父说的都是武学上的道理,也知道师父说得没错,但那句“那也是我一个人的路”,让他听了很是刺心。


叶白衣也觉得有些窒闷。

小蠢货最近表现良好,乖乖练功不闯祸,自己说也什么也都答应着。但怎么……就觉得什么地方有些奇怪呢?

叶白衣觉得温客行还在想六合神功的事。

他吓过也罚过,小蠢货经了那样惨痛的教训,也真正是害怕了不敢了,最近都没有再提,自己也不好再扯这个话头。

剑穗早就理顺,温客行仍旧没有抬头,有一搭没一搭懒懒地捋着。

叶白衣忽然有些焦躁,对温客行道:“这段时间别上来了,老子要闭关。”

-------未完待续-------


彩蛋是小温的一些想法


评论(95)

热度(27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