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

小圈写手,山上的秋后蚂蚱,目前主要搞岭。

[四季山庄日常]山间月79

*团宠小温的四季山庄日常,与 @水色烟火 共创~

*小圈文学,不喜勿入。

-----------


周子舒安顿好温客行之后,没有跟任何人打招呼便下了山。

不能再这样下去了。

这件事的关键在叶白衣身上,只要叶白衣松口说一句饶,温客行就不必再受苦。

温客行如果肯认错给叶白衣一个台阶下,此事当然好办很多,如果不肯,便看叶白衣待温客行有几分爱重了。

凭这段时间的感觉,周子舒赌叶白衣不会真按“欺师灭祖”去处置温客行——尤其是在看到温客行已经受了不轻的惩罚之后。

当然,这个情求得不占理,师父和温叔是长辈,又都受过叶白衣的恩惠,很难去开口。但我是小辈,可以稍微“不懂事”一点,不妨以小卖小,就去做这件“不占理”的事。

 

四季山庄的消息网遍布天下,但叶白衣如有心躲避,四季山庄普通弟子肯定摸不着他的毛。

不过他显然没打算躲避,最新的一份消息,有人看到叶白衣在龙泉谷附近出现过——那里离四季山庄不过一日一夜的路程。

周子舒轻装快马,连夜奔龙泉谷而去。

两个人几乎是迎头遇上的,叶白衣居然正在往四季山庄的方向走。

 

“叶前辈!”

周子舒翻身下马,就在雪地里伏地拜倒。

叶白衣勒马细瞧,见是周子舒,没头没脑就道:“小子,你来得正好,把这个……咦,你干什么行此大礼?”

周子舒头戴雪笠,发丝凝结寒霜,朝叶白衣拜了三拜,才红着眼睛道:“求叶前辈饶我师弟一命!”

“温客行?那小蠢货怎么了?”

周子舒把气息喘匀,觑着叶白衣的面色道:“我师弟不敬师尊,本来罪不容恕。师父已将他囚在祠堂草庐之中,每日杖刑……”

叶白衣听到“每日杖刑”,眉心一拧,待要开口,又顿了顿,冷哼一声:“你们四季山庄家教倒好。”

周子舒难辨他喜怒,又试探着求道:“天寒地冻,我师弟受刑之后伤重难行,他在鬼谷中落下过病根,这样下去只恐有损根基。叶前辈,求您念在我师弟年轻不懂事,幼时无人护持,以致行事偏激……”周子舒说到这里,见叶白衣果然面露不忍之色,后面的话就咽了下去。

叶白衣探手摸了摸行囊里的东西,迟疑片刻,淡淡道:“带我去瞧瞧他。”

 

 

一夜北风呼啸。

温客行本该在晨间前去祠堂跪省,可是他没有起来。

不是故意不去,是夜间辗转难眠,凌晨倦意最浓的时候才睡去,伤痛加上头晕身重,这一睡就是几个时辰过去了。

雪霁之后日光耀眼,草庐小小的窗间也照得满室生辉,过午之后风也停了,阴了好几日的天忽然见了些晴和颜色。

温客行见日头过午,心中一沉,匆匆梳洗了便往祠堂去。

 

周子舒留下了软厚的披风,黑毛领油光水滑,衬得温客行一张脸越发莹白如玉。

一路头重脚轻,在蒲团上跪下,脸色又现出红晕,温客行将披风、外袍都放在一边,仍是一袭素白中衣在身,打了个寒颤,全身阵阵发冷。

并没有跪多久,温客行听到有人进来,脚步气息却不是他熟悉的。

等那人来到眼前,温客行一颗心好像沉入了寒潭。

来的不是师父,不是爹爹,更不是阿絮,而是四季山庄的执法弟子,毕星明。意思显而易见:师长们已无心再跟他啰嗦,干脆派一名弟子来施罚。

 

毕星明苦着脸来到温客行面前,拱手见礼:“温师兄。”

他手中已请了藤杖,温客行还有什么不明白的,点点头撑着身体站起,不顾自己已是阵阵眩晕,来到长凳边,上去趴好。

毕星明拎着藤杖望天,半晌,他咬咬牙,垂死挣扎:“温师兄,师父说了,只要你认错悔过,就不必再跪,也不必再领杖责。天寒地冻的,你心疼心疼小弟,就服个软,认一句错吧!”

如果不服软,不认错,师父就会一直这样罚他杖责,直到把他打死为止吗?

温客行扯扯嘴角,收紧手指深吸了一口气:“有劳了。”

 

毕星明第一百次叹气,握紧杖端,高举落下了第一记。

一杖下去,温客行已是血透白衣,昨日将将收口的伤处倏然绽裂,疼得他双耳轰鸣,好半天不知自己身在何处。

他紧紧扣住凳角大口喘息,额角青筋暴露,一声未吭。

藤杖责在肿胀不堪的臀上,每一杖都是一道血痕,不到十下,毕星明手也软了,半天不敢再挥杖。

自从温师兄来到四季山庄,这家法藤杖动用的次数好像比过去十年还要多。师父对温师兄极是宠爱,读书习武都亲自教导,不拘多么珍贵的东西,只要温师兄喜欢,师父眼睛都不眨就送给了他。可罚的时候,下手也是真狠。

毕星明快要哭出来:“温师兄,你就别再倔强了!真伤了你师父也要心疼!”

 

“我受得住,你快点打完,我还少疼一会儿。”

温客行尽量清晰地吐出这句话,仿佛正在挨打的不是他。

毕星明想起自己所受严令,咬咬牙,举杖又打。

 

 

叶白衣迈进祠堂的时候,看见的就是温客行一袭单衣伏在长凳上受杖,身后嫣红一片,咬烂了嘴唇不哭不叫,俊逸的面容扭曲到有些狰狞。

叶白衣脑中陡然一震,人还没近前,一记劈空掌把兢兢业业执杖的毕星明掀了出去。

毕星明忽然觉得自己失重了。他连人带杖撞上了对面的墙壁,四肢如同散了架。

我是谁?我在哪?我刚才在干什么?

等毕星明确认自己零件俱全只是摔了一跤之后,温客行已经不见了。

呜,我他妈在心里念了一百遍神仙保佑我不要把温师兄打出个好歹,神仙终于下凡了?

 

秦怀章和温如玉有幸目睹了神仙下凡——叶白衣抱起温客行,轻功如一阵云烟,往温客行房里去了。

这一天他们沉吟半晌,终于决定先去草庐把温客行接出来,虽然今日没有再行责打,但连日受伤,草庐那里不便将养,绝不能把孩子熬坏了。

草庐无人,听到祠堂的动静,两个人面面相觑:是谁派了毕星明来?叶前辈怎么到了这里?

 

周子舒望着叶白衣的背影,悄悄松了一口气。

秦怀章深深地看了他一眼,跟温如玉一道往温客行房里走去。

这一眼吓得周子舒半天没敢动。

 

 

叶白衣怀中抱着一块火炭似的温客行,小蠢货明显在高烧,人都神志不清了,也不知是病的还是疼的。

他本来心寒齿冷,觉得温客行挨几棍子也不至受什么重伤——亲爹亲师父还能真要他的命不成?原拟来看一眼,放下东西就走,也不必跟这狼心狗肺的小畜生说话。此时见了温客行这般模样,先前的打算全抛到九霄云外,颤声道:“小蠢货!小蠢货!”

 

“阿行?”

叶白衣避着伤处把人放到床上,一颗心扑通扑通直跳,一道柔和的真气打进他体内,只见温客行眼睁一线,露出迷惘又惊恐的神色。

他好像认识叶白衣,又好像不认识叶白衣,口中喃喃有词。

叶白衣要俯身附耳才听到温客行的话。

 

“我不是坏人。”

“求你救救我,求你带我离开这!”

 

极其微弱的两句话,叶白衣耳边恍若炸起惊雷,一段已经沉寂的记忆在他脑海里苏醒。

竟然是他!

------未完待续------

 

小毕:就是说……我做错了什么???

 

彩蛋:机智的大师兄和生气的秦老师(


评论(174)

热度(23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